孤獨小熊的異想世界孤獨小熊的異想世界 ---韓國新生代動漫藝術家姜錫鉉 ---曾長生(Pedro Tseng)這位新生代動漫藝術家---韓國小子姜錫鉉,志氣倒不小,他聲稱要把藝術當成他的生命,並將他的生活視為藝術(Take art as my life and my life as art )。姜錫鉉是在最近一年才開始受到韓國藝壇的注意,酒店兼職去年(2007)他在韓國首爾兩家畫廊舉行他的個人首展,並同時受邀參加了在上海與台灣所舉行的國際性動漫藝術大展。九月間他在接受韓國「Maison」雜誌編輯Soo-Yun Jeong訪問時,對好奇的記者所提: 「一個原來主修影片/卡通/錄像製作的藝術家,何以現在會如此專注於繪畫的創作? 」之問題,曾作過較詳細網路行銷的回答,他說: 「我雖然在羅德島設計學院主修的是卡通與動畫設計,但我從未中斷過繪畫,我從少年時即喜歡畫畫,這可能是受到我母親的影響,她也是一名藝術家。在我讀高中一年級時,開始畫了一些我對社會、孤獨的人,與消失的夢想或回憶之類的觀感。我如今作品中所使用的圖像,也是源自我高中時代西服的想法,並從其間演化而來,當時我就進行了我生平的第一次的四種不同之圖像創造,他們各自有不同的面貌與個性。比方說,外號叫勢力(Force)的圖像,即象徵著殘忍而近乎 暴 君的權力,它正強勢地控制著生存於今天這個現代社會中的每一個体,形同一種社會的壓力。」這種來自虛擬世界的無形壓力,也並酒店經紀非全然是消極的意義,一名經常在電視演奏的韓國音樂家Bobby Kim 即表示,他可以從姜錫鉉作品中的孤獨裡,体會到一種幽默感,也就是說姜錫鉉的作品能給予他某種啟示。Bobby Kim稱當他第一次走進姜錫鉉的工作室接觸到他的孤獨系列作品時,最初並沒有很強烈的反應。這位身兼歌唱家與作曲家的音樂人表結婚示: 「當我細看畫作時就越來越喜歡上它了,但並不能確切瞭解到藝術家想要藉由作品表達什麼。但是在與藝術家聊了一陣子之後,即全然能夠進入狀況,且對其所要表達的想法印象深刻,他的觀念甚至於還提醒了我音樂生命中的一些已被遺忘了的原初動機。」顯然地,姜錫鉉也從他們的對話中,更深切地瞭解酒店打工到在自已作品的孤獨意涵中,實隱含著一種幽默感,這種幽幽的感覺或許與他喜歡聽鋼琴與大提琴音樂有關吧。這次在台北形而上畫廊的首次個展,姜錫鉉進一步地明確展現了有關成人的童話故事和孤獨的題材。他認為,孤獨感是現今社會每一個人一生中至少都會經歷過一次的,生為人類,我們都是隻身來到這找房子個世界,又孤獨地離開這個世界,在人生的旅途中,獨自地旅行。「我強烈意識到,孤獨是每一個人的命運。在人生旅途中,我們或許會和深愛的家人、朋友、同事共享美好時光的回憶,有人可能從來就沒有感到過寂寞。但是就我個人的看法,我覺得我週遭的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感到孤寂,而我正是想要在我面膜的洋娃娃、素描和繪畫中,表達這種難以忍受的孤寂感。在我作品中似混沌般的畫面,是我用畫筆、顏料和油性筆條,描繪充滿人群的今日社會現實,而畫面上時而是手工製、時而是高彩度描繪的寂寞洋娃娃,則代表著我們,寂寞的成年人。雖然他們的外表呈現的是美好的和諧,然而這些洋娃娃卻象徵著這個充汽車借款滿人群世界中的我們孤獨的自我。無論我們如何多麼努力地想要擺脫這種感覺,孤獨卻永遠也揮之不去。無論有多少人在我們的週遭,身邊圍繞的人越多,我們越感孤獨。」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澎湖民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70say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